步步为营 踩实学徒制本土化实践

发布者:黄轶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02


步步为营 踩实学徒制本土化实践


--机电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暨专业带头人聘任仪式


           1218日下午,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暨专业带头人聘任仪式在学校行政楼顺利举行。

学校张恒副校长及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陈洪飞、池保忠、马惠钢、蒋斌、朱丽萍、陈雪明、黄轶等委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机电工程系今年聘任的6名校内专业带头人及3名企业专业带头人。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王春副主任、教学管理处周军民副处长、常熟市机电协作组李风华等组员参与了会议。张恒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

       本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围绕机电工程系开展的现代学徒制实践项目融合机制及系部数控技术专业群建设的内涵拓展做了深入研讨。陈洪飞主任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机电工程系近几年来与企业开展学徒制本土化实践的基本情况。陆崇义老师作为专业带头人代表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机电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群结合现代学徒制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做法,介绍了课程开发、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管理、专业建设成效和今后的发展规划。

        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丽萍表示,从3年前开始与我校接触,到2017年与机电工程系联合进行学徒班的招生(招工)、教学、考核,大陆汽车始终坚定不移的在进行着学徒培养模式的探索,并在第一届学徒班培养的基础上,对2018级学徒班的课务及学习安排进一步优化,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安全能力、社会自理能力、继续教育期待、沟通)等。她希望校企双方能加强信息的收集与反馈,为了常熟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模具车间主任王阳民提出开关厂的学徒相较以往的毕业生有了很大的优势,主要体现为学徒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能够与工厂实际需要的能力相符,而不用再另外进行岗前培训,这也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蒋斌在发言时指出,现阶段企业更加注重学生意识、学生技术两方面的准备,并强调企业对于安全教育、危险预知、材料价值的重视。丰田汽车希望有机会与我校进一步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

       张恒副校长表示在校企融合的背景下进行专业建设,要有企业的支持,校企带头人及双方授课教师要在教学手段、方法理念等方面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改变,以适应学徒培养的需要。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后,举行了机电工程系专业带头人聘任仪式。陈洪飞主任宣读了受聘专业带头人名单,详细解释了系部专业带头人的1+1+1模式:相关专业带头人由一名系部教师和一名校外专家组成,另兼顾专业建设后备力量的储备与培养建设的需要,各专业设置后备专业带头人一名。随后,教育局教研室王春副主任、学校教学管理处周军民副处长等为受聘专业带头人颁发了聘书。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暨校企专业带头人聘任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机电工程系在学徒制本土化实践过程中,更加注重校企合作的内涵、在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机电工程系)